一觞醉鱼

天涯霜雪霁寒霄

20170506

【题目】永不绝望

【顺带着】其实写完后我在想,或许我现在经历的远称不上绝望,但我有这种感觉,这样不好,它得停下来。

或许以后的境况不尽相同。

但我写了,权作勉励。

【正文】

我要记下来,并且我要说出来。我的心里有这样一种冲动,与日俱增,不断的胀大,它逼着我讲出这一切,不然我就要选择崩溃或者疯狂。

从很早之前我就认清了一个事实,叫做,人要学会接受现实。我接受的,接受自己并非天命之子,没有异禀天赋,没有惊世才华,在所谓的理想路上或许注定要无所成,接受我要在生命中的某一天应证自己的猜测,无论是否绝望,都将知道自己远达不到期冀里将至的地方。甚至我将不会有应证这一切的可能性,我将安于命运,碌碌终生,无论之前曾宣称过的   怎样依旧摧眉折腰,向名为社会和生活的巨兽。

但至少现在,我仍怀揣有一份可能性,仍有希冀,仍有长路未尽。

我接受的,接受所谓的家庭,接受所有的以本心良好为名的无端指责挖苦谩骂,接受为我所不齿的腐旧观念,接受所有的自我中心偏执猜忌争吵冷战,接受所有的不理解与缺乏同情,接受所有的被施加的樊笼或枷锁。我接受,以及我曾受的所有帮助和厚待,以及我不想提及的,但确确实实存在的一切。

    但这不意味着我会低头,相反的,我将无比感激我所遭遇过的一切。因为我将对自由的天空永存向往。我将发誓,即便我将步履印在荒原,我也绝不重复他们的来路,绝不踏入他们的归途。我将倾毕生之力确保自己远离那种可耻的性格、顽冥的思想。

    尽管我现在委顿、颓废并且抑郁,尽管低迷的气息如潮水,尽管我夜不成眠——尽管从那以后有无数不能控制的想法叫嚣在黑暗里,如同它们各有灵魂而从未属于过我。尽管我因此痛苦并且不知这种痛苦何时结束。但我将永不绝望。

    我将永不绝望。尽管命运的咽喉永不能被任何人所扼,但这不重要。我所坚信的,我将一直坚信。

   “幸福不同于浅薄的享乐主义,它不过是一个人完善自我,保持心性自由与精神独立时的额外所得。痛苦同样是快乐的源泉,因为在我们经受的痛苦里面,同样凝聚着我们全部的人格力量。”

    “生活中千变万化的苦难,在我们诉诸社会解决之前,关键还在于个体如何去担当与化解。”

人应该在希望中栖居,应该思考的是自己要做什么,而不是逆境要做什么。

毕竟明天是另一个崭新的日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7.5.6

评论(3)
热度(3)

© 一觞醉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